不知不觉就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了,这所高中似乎没有身边人说的那么严格。嗯…是我还没进入一个高中生该有的状态吗?算了,反正我也不是什么学霸人设,没必要在意这些,倒是让我遇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室友。
祝莜给我较深的第一印象来自她的眼睛,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感觉,干净?清澈?总之就是那种一尘不染的感觉,虽说总是一副无精打采,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的样子,但微微翘起的长睫毛与眼角的痣中和了这一点,似乎还带着某种不同寻常气质。
在我心里祝莜的眼睛是她标志性的特征,我敢肯定只需要眼睛的照片,我就可以精确无误地判断出她是不是祝莜。
为什么会说祝莜有趣呢?嗯…可能是我搞不清她心里在想什么吧。开学第一天我照常习惯去散步,出于礼貌,我试着邀请她一起去。
看着她有些拘谨的样子,加上她没精神的样子,我理所当然的认为她会以没兴趣之类的说法推脱,但出乎我预料的是,她居然同意了。
另外,周末我在树下看书时,也没想到会撞见她。是来找我的?我们认识的时间不长,而她也没理由要找我才对,似乎是要去图书馆来着?
但后来找我要了一本书就跑到树的另一头去了。后来?后来…我再有意识的时候已经是太阳下山的时候了,祝莜把我叫醒的时候,我可以清楚的感觉到额头上一定是被压出了红印子。但祝莜却很淡定,并没有要嘲笑我的意思。
晚上九点左右,回家的路上想着上周的事情,作为每天都可以回家的走读生真是有种说不出的快乐呢。从学校到家的脚程大概是四十分钟,大概是一半路程的时候,会经过一条商业街,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经意间会想到祝莜。
“唉?这个时候宿舍只有祝莜一个人吧”
不知道是同情她一个人在宿舍还是因为好奇心驱使,我竟想回宿舍看看。思索再三,给家里人发了信息告知,便开始这趟往返跑的返程。
途中还嘴馋跑去买了两杯咖啡。可恶的是第二杯无法享受优惠!
回到宿舍的时候差不多十点了,没想到这个时间段祝莜就呆在床上了。似乎是没料到会有人进来,毫无防备的祝莜慌张了一阵,这时我才看清她是躲在上边捣鼓着手机。
“耶?”突如其来的心思,我坏笑一声。
“祝莜还真是坏孩子呢,每天都不去晚自习都在干什么呢?”
“唉!是在消遣啦!我每天上课都很认真的好不好!”祝莜看清来人,表情刚有所缓和,又慌张起来,她似乎会很着急地想解释或是证明什么。
虽然不知道做出这样的行为是出于什么心态,但是看到祝莜因慌乱涨红的脸,语无伦次而又欲言又止的样子还怪有趣的。瞪大的眼睛让还我一时间都想不起她平时没精神的样子。
“感觉祝莜是个会撒娇的孩子呢”这是我的心里话吗?不,不我好像已经说出来了。
我承认祝莜慌张而显得弱势的样子,会让我有种看到年龄比我小的妹妹在撒娇一样,准确来说应该是那方面的意思?但我想我会说出来应该是出于想要捉弄她的心理吧。
“诶?”祝莜明显愣住了。
看来她完全没有想到我会这么说,像是大脑的处理器坏掉了一样。一直盯着我这个方向,但她的眼里真的还有我吗?眼神似乎都已经失焦了。
晃了晃手里的拿铁“那个,我买了咖啡,要喝吗?”看着祝莜短路的样子,我觉得我应该要施加一些外力来让她回复过来,就像是电视机死机时总会以用手拍一下来解决。
我施加的“代码”生效了,祝莜恢复了她的表情管理,但似乎我的话给她留下了点心理阴影,她看向我的眼神飘忽不定,总是看着我又立马把视线移向别处。
祝莜爬下床的动作有点机械,感觉和我都不是一个图层的了,但她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怎么跟个npc一样,我要上去交互吗?按下F键?
“我买了两杯哦,祝莜不喝的话就浪费了”
“喝!谢谢…”祝莜回答的很快,真的跟npc一个样啊,她真的经过思考吗?我在心里默默的给祝莜打上一个npc的标签。
从我手中接过咖啡喝了两口,她的表情恢复了平常的样子,但突然来了点精神“为什么岑青会买两杯?”祝莜原本看向一旁的脸转了过来。
咦?为什么吗…我没想到祝莜会问这样的问题,下意识地认为她应该会接过咖啡后一言不发才对
“因为第二杯半价嘛,不买的话感觉少占了便宜呀”我的表情和语气很自然,看不出来一点说谎的痕迹。
至于为什么会撒谎嘛…我想如果我说“我是买给祝莜喝的”这样的话,她百分之一百,不,百分之一千会再次短路吧。祝莜她不擅长接受别人的好意呢。
“唔!嗯…”祝莜简单回应了我,然后恢复了平时没精神的样子。
祝莜只是含着吸管,我也不知道吸管里的咖啡到底是有在往上走还是静止的,手机好像是留在床上了,空出来的那只手看着有点无处安放。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收拾东西。
“岑青现在喝咖啡不会睡不着吗?”
“不会呀,就是咖啡和牙膏混在一起的味道不太好闻,刷牙时间长一点就没问题了”我顿了一下反问道“祝莜会睡不着吗?”
“不知道,以前没喝过咖啡”
“那你要加油睡着哦,我可不想成为影响你休息时间的罪人呢”我有一搭没一搭的回话。
“岑青才不会是罪人吧”祝莜很配合地回应我。
我俩很随意地聊了一阵天,但总是我来问祝莜回答的形式。之间祝莜发现我身上也有手机,但她没有用坏孩子的字样来打趣反击我,只是和我交换了联系方式。
走读带来的额外运动量让我较早进入了睡眠,最后一次闭眼前好像还隐约看到她床上有手机的光亮,真的睡不着了?
第二天有节体育课,课上看到祝莜还是那副没精神的样子,我也不知道这没精神的程度是和平时一样,还是是没睡好。
九月上空还挂着大太阳,光是集合就已经满身汗了,看到四周还有坚持跑步和打球的人真是有些佩服,难以理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看起来除了偶尔擦一下汗之外,眼里好像只剩下对运动的热情了。
热身结束,老师取出了些器材供我们使用,我想要躲在教室或是任何一个角落发呆,直到下课再回来集合。
刚准备离开人群就感觉到一阵视线,这种被盯着的感觉时轻时重,接着像是在人群中被看准了一样,视线锁定了这个方向,这种背后被盯着的感觉不好受,让我心里有点发毛。
我转身寻找那对窥视我的眼睛,因为一直看着我这个方向,所以很轻易就被我找到了——嗯,是祝莜没错了,她的眼睛我是不会认错的。
视线对上的那一刻,那看着倦意十足的双眼明显地瞪大了一圈,精神了不少。看来没有受到咖啡的影响,能好好睡觉呢。这么想着,祝莜已经走到我旁边,手上还拿着对羽毛球拍。
“岑青…要一起打球吗?”祝莜看着我,漂亮的眼睛里充满了期待。
“…”
“不愿意也没关系,你好像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我一瞬间的沉默似乎让她的期待有些落空。
“我不会打羽毛球耶”祝莜眼中的失望毫无掩饰得暴露出来了“所以你不能嫌弃我哦”话刚说出口,她脸上的失落一瞬间就被喜悦代替了,难得露出来笑容。
到这我才反应过来,之前和祝莜呆在一块的时候,她总是没有表情的,像木头一样。我为我接受她的邀请这个正确的选择感到高兴。
实际上,我一开始还是想避开那正灼烧着我的紫外线来着,这也是我沉默的原因。只是祝莜没给我在两者之间做选择的时间,就出口打断了我的考虑。一种想要摆烂,但如果是和祝莜一起的话也不错的想法出现了,于是便接受她的提议。
这项名为羽毛球的运动开始没多久我就有些后悔了,不是因为强烈的紫外线,也不是因为对和祝莜在一块这个想法出现三分钟热度之类的。
祝莜的体力有些出乎意料的好,而且她似乎在羽毛球这项运动上是有基础的,虽然我作为新手小白看不出来她有没有用什么技巧之类的,但很明显祝莜是非常轻松的,甚至是放水了。
“唔…要休息一下吗”祝莜扎起刚及肩的短发,看着有种帅气的动漫女生的感觉。
“你是在小看我吗”我说出这句话甚至花了些力气,同时将球发出。
接着祝莜站在原地很轻易就将球击回,反观我满场乱跑,然后又输掉一分。
剧烈运动突然停下时让我感到我的肺部要炸开了,吸入的热空气在胸腔燃烧着,膝关节疲惫的感觉上来了,想要使上劲要用出平时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我摆烂了,将球拍随手放下,不顾形象地躺在地上。
“我投降…累死我了!”这完全就不是一个水平的啊!心里这么想着,同时把手臂移动到眼睛那,至于我可以面朝被一颗大火球占领的天空。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祝莜在我旁边蹲下了,她戳了戳我的手臂。
“嗯,休息一下吧,去买水吗?”
“我不行了,我走不动了”我一边说一边大口喘气
“嗯…好吧”说完,就听到祝莜起身走了,这运动对我的体力消耗太大了,我完全不想去看祝莜跑哪去了,就只是静静地躺着。
祝莜离开之后没人给我挡着太阳,感觉像是在烤箱里一样,我在慢慢变熟。过了一会感觉体力恢复得差不多了,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就往附近的一个墙角走,那边有树荫,大片的阴凉地简直是这种天气的绝佳休息处。
等我去到近点才发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出于不想和陌生人待在一起的心态,刚想离开,可仔细一看,发现这个所谓的陌生人居然是祝莜。她扎起的头发放了下来,恢复了平时的模样,让我第一眼没反应过来。
祝莜也注意到我,手里拿着什么东西递向我这个方向——是一瓶没开封的功能性饮料,瓶身裹满了水珠,一看就知道是刚从冰柜拿出来的,接触的一瞬间带来的是不属于这个天气的凉快。
“啊,谢谢”我接过饮料,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
“嗯…这是咖啡的回礼”
祝莜是真的不擅长接受别人的好意呢,总感觉要是什么都算的太清的话,会很难深交呢。
不过这也看得出来祝莜会害怕搞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然这里指的是我和祝莜之间的关系。但我也不会排斥这样的行为,感觉很有祝莜的作风,或许这也是我可以和祝莜成为朋友的一个原因也说不准。
“不错的回礼呢,但是祝莜居然一个人找了块风水宝地,还不带上我”我指着祝莜打趣道
“唉?没有啦!我是看岑青你平时这么注意形象…呃…还能直接躺在地上是真的很累,才没去打扰你的…咳咳!”祝莜说的有些心急,被饮料呛到了
“而且我刚到这就看到你往这边走了,就没想着再过去了…”祝莜有些激动的语气到最后变得有些胆怯,原本看向我的目光也不自觉的偏向一旁。
祝莜还是这样,会很着急地解释证明一些东西,昨天晚上在宿舍作弄她的时候出现这样的反应我还不太理解,现在看来应该是知道原因了,就算不是全部,也总归知道一部分了。但我也没想到一句玩笑话会让我看到她这样的一面,她真的很敏感呢。
考虑到祝莜敏感的性格,我觉得我要说些什么以免给她留下什么不好的记忆。
“好吧,那就罚你下次和我打球的时候再请我喝一瓶饮料吧”我将身子往前凑了凑,笑着说。
“我没有讨厌你的意思啦,祝莜你要分清楚我的玩笑话呢”我又补充了一句
好像到这时祝莜才抓住我上一句话的重点,精神了些。
“嗯,下次再一起打球吧”
“你等着吧,下一次就让你看看什么叫作脱胎换骨”
“好,我等着”
休息了一阵,临集合前又和祝莜打了几球,经过刚刚的洗礼,我觉得自己强的可怕,虽然知道还是赢不了祝莜,但应该不至于再次被降维打击了吧。
我信心满满地发出了球,这次的触感很不错,感觉是一记很漂亮的发球,祝莜愣了一下,接着上前接球,却意外的没接到。
是休息没进入状态?不对,祝莜对这项运动是会很认真的。是放水了?不会的,她会放水,但不至于是连第一下都接不到的明显放水。思来想去,没想到别的原因,一定是我的感觉对了,这就是一记漂亮的发球。
我正得意着自己的神速进步。
“你这球好像没过发球线”
“唉?”
“你看”祝莜拿球拍指了指地上的球,球就停在那里,离发球线还有大概半拳的距离。
合着我看见祝莜接球时,球拍差些距离不是因为我发球的角度刁钻,是因为没过发球线她把球拍收回去了!
我以一副失败者的模样跪在地上,感觉头上正有一片与我头部大小相若的乌云在局部降雨。
“唉?不用这样吧…其实再用力点,球过线了就很难接到了,这个角度有些刁钻的”
“不需要安慰我,我知道我的水平”
“没有啦,这是实话,在对这个运动不熟悉的情况下,好球与坏球是很接近的,有时候运气不好好球就容易变成坏球,就像是高远球…”祝莜给我解释了一大堆,其中不乏有专业名词,很高级,听不懂,但感觉很有道理。
但大概意思应该是我不算很差劲吧?大概吧…不过祝莜果然是有基础的,我赢不了是人之常情。
我的心里好受了些,虽然一开始我就不是因为我的技术而有这样的行为。仅仅是我的想法和现实有点落差被打击到了。想到我刚刚的样子,忍不住问了祝莜一个问题。
“我在祝莜眼里是很注意形象的人吗?”刚开始只顾着照顾祝莜的敏感,都忽略了这些话。
“唉?不是吗?我总看到岑青都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作为一个女生,花心思打扮一下不是很正常吗?而且我也没有说特地去打扮吧,只是正常整理一下仪容仪表的程度吧”不过我确实没见过祝莜整理自己的形象,今天早上在宿舍起来的时候祝莜就是这个样子的了,好像最多就梳理一下睡醒觉时乱糟糟的头发了吧。
但我感觉祝莜的形象已经很不错了,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不敢想象要是祝莜打扮一下自己会多好看。
“那应该是岑青比别的女生漂亮,所以才会有这种感觉吧”祝莜很平静地说出了这样的话,这完全不是她的风格。
这样始料未及的事情还是第一次从祝莜身上感受到,莫名感到一阵害羞。但马上就恢复了平静,毕竟我对自己的脸还是有些自信的。
只是没想到会到让人直接说出来的程度,还是从祝莜嘴里说出来。这与她风格相悖,让人意想不到应该才是我害羞的原因吧。
“原来是这样吗,哼哼”我摆出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不过你不要再这么想了,躺在地上这样的事我还会再做的,要是我知道有人是这么想的话,我会有负担的”
“嗯”祝莜弱弱的回了一声
“差不多到集合时间了吧,走吧”
今天过后,我认为我想要多了解祝莜一些,出于对朋友的尊重也该多多了解吧。于是就有了和祝莜一起住宿的想法,反正基本的生活用品也有,走读生的身份在这,想出去随时可以。
就这样,我带着我的走读身份开始了住宿,不过基本每天都还是会出去逛逛。
……
“咦?难得会在这个时间段见到祝莜呢,是来上晚自习的吗?”一进教室就有种不同平常的违和感,原本应该空着的位置居然有人。虽然平时没有特别注意祝莜的座位,但多一个人看起来还是很明显的。
“反正呆在宿舍也没事干,倒不如来教室看看,说不定我会突然有学习的兴致呢?”顿了顿“而且我在学校为数不多的熟人也会在这里…”
“咦,是我吗?”为数不多吗?不过看起来好像就只有我一个人呢。
“嗯”祝莜承认了这一点,也难怪她对我的玩笑话会敏感呢
“啊,那还真是荣幸呢”然后开始说教“祝莜要学着拓宽自己的人际圈子呢”这算说教吗,这只是作为朋友的建议吧。
“其实我和别的同学有认识啦,我有跟同学聊天的,只是感觉兴致不是很大而已”
“会慢慢熟络的,反正开学也没多久,对吧?”
“嗯”祝莜看向我,脸上是轻松,感觉像是就算没跟其他同学熟悉起来,至少也跟我熟悉一样。这是一个不喜欢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常会有的想法吧。
“那么,你现在有学习的打算吗?”
“暂时没有”
“我也没有耶”说着,我拿出一副乒乓球拍,这是我在校外逛的时候新买的。甚至有在书店看到乒乓球和羽毛球相关的书,但是觉得只是看而没有实操根本就不会有实质的提升,就只是草草看了几眼就走了“去打球吗?”
“唉?感觉来了又走不太好吧?”
“哎呦,感觉祝莜是处于好孩子和坏孩子的叠加状态呢”双手抱胸叹道“晚自习是自愿的呀,又不是旷课,这还是祝莜你告诉我的欸”不等她说话,抓着就往外跑。
天已经黑了,在路灯的照射下我拉着祝莜往体育室走,四周都是往教室走的学生,加上初中上晚自习的记忆影响,还真的有种旷课的刺激感。
祝莜肯定也是这种感觉,所以刚开始才会犹豫。这样的感觉推着我加快了脚步,但意外的没有拉拽的感觉,要不是确信手上的触感是实在的,我一定会怀疑祝莜是否还在身后。
乒乓球的体育室不算远,没多久就到了,在门口就看到里面的人很多,幸运的是恰好剩下一桌空着,不免觉得刚才快步走是一个歪打正着的正确答案。
我会想和祝莜打乒乓球不是什么突然的决定,是想着小学和初中我都有在打乒乓球,有着一定的基础,说不定可以扳回输在羽毛球上的一局。
“我不会打乒乓球,你不能嫌弃我”祝莜复制了我那天体育课的话
“那是当然,不会更…”差些把心里话说出来,虽然本来就是这样想着,但说出来就显得有些阴险了。
“嗯?”后半句没被听清
“不会嫌弃你的,祝莜不嫌弃和我打羽毛球,我怎么会嫌弃你呢,对吧”勉强话圆回来了。
“嗯,开始吧,基本的规则我是知道的”祝莜给人的气势都不一样了,看来她对运动都会很认真呢
我想要给祝莜一些下马威,心里想着很久没有用过的技巧,手上重复了几次球拍的动作,习惯性地将球靠近桌子,弹几下又抓住,重复几次。感觉上差不多了,将球发出,结果就出现意外了…球第一次在我这边弹一下,然后被铁网挡了回来。第二次顺利越过网,但没能顺利降落,跑到球桌外了。
一回合本就打算记五分,我这下已经白送两分了…不死心的我进行第三次尝试,这次拍面很好地切过球,带动球旋转了,顺利的从我这边弹到祝莜那边,接着没有像祝莜预料的那样去到她手边,而是回到我的桌面上。
“欸?”
“哼哼,想不到吧”终于成功一次让我开始得意,但我也不打算继续尝试发这样的球,继续下去说不定会以一比五结束对局了。
祝莜没有等我给她讲解刚刚技巧,还是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正好我也不熟练,要让我讲解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接着对局正常进行,凭借着已有的基础和经验,第一回合我成功以五比二拿下胜利。接下来几个回合我不去使用我不熟练的技能,都是将祝莜零封。新的对局又开始了…
“唔!哎!”球与我的拍面擦肩而过,比分来到了四比一。不过人总有失误的时候,我将失掉的一分归于这个原因。祝莜还是一副很认真的样子,不管是输了这么多局,还是刚刚赢下一球她的状态始终如初。
果然不出意外,这局以五比一结束了。
“哼哼,感觉怎么样”我一手叉腰,一手拿着球拍晃悠,脸上充满胜利带来的愉悦。
“再来!”
“很有气势嘛,来,继续”
五比一,五比一…五比二…五比二…
五比三!?
我开始有些慌了,但还抱有一丝希望——一定是我轻敌了,再加上长时间的胜利有些麻痹我了,一定是这样。我打起了十足的精神。
五比二,五比三,五比二,五比三…已经难以见到五比一的对局了。
我很清楚这已经不是我认不认真的问题了,虽然刚才就有预料。
突然听见声响,是球拍放在球桌上的声音。转头就见祝莜扎起了头发…咦?!这是进入第二阶段了吗?我有些害怕了,但还是接着进行下去…
五比三的频率已经远高于其他了,甚至隐隐有五比四的趋势,我动起了想就此结束的心思,要不然等会五比四的时候再提出结束的提议,我的意图就太过于明显了。
我不是不可以输给祝莜,只是至少这一次就让我保持完胜的战绩吧…可是该用什么来结束呢?
“现在几点了?”暂时没想到什么法子,就随口提出。
“嗯…八点半了”祝莜悄悄地看了眼手机“怎么了?”她好像看出我想结束的意图。
“嗯…八点半了”我重复一遍祝莜的话以作回应,同时大脑正在飞速运作“我们平时去跑道上散步的时候就挺多人的,我们现在回去洗澡,早点去散步怎么样?”
“嗯,好啊”说着又将头发散开。
啊啊,居然这么顺利。祝莜回答我的声音淡淡的,和平时的感觉不一样的是,和刚刚很有气势的祝莜比起来,现在的祝莜简直就是一个乖宝宝的形象啊,我对祝莜的好感上升了,具体是什么程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保住了我的全胜战绩。
回到宿舍,我先洗完了澡。等待祝莜的时间,将下铺的柜门打开,掩护我玩手机。没过多久祝莜也洗完澡出来了,感觉刚洗完澡的祝莜有些不一样的感觉,不由得凑近了一点。
“怎…怎么了?”好像是被看得有些害羞了。不过也是,不论是谁刚洗完澡出来就被盯着身体看,都会感到不自在的吧。
祝莜正拿毛巾擦拭着头发,她的头发和脸被毛巾分成了两个区域,让我可以比平时更清晰地看到她的脸。洗澡留下的水汽让皮肤看起来很嫰,让人有种想要捏一下的冲动。
平时注意力都在她的眼睛上,居然完全没有注意到祝莜的脸也这么精致。细看下来祝莜的各处我说不出来有什么特别亮眼的地方——除了眼睛,但组合在一起就是很好看,也不知道是什么原理。
“岑青…?”祝莜开始朝我挥手。
“嗯?我没事,话说我才发现祝莜的脸蛋很漂亮呢”
“欸?…谢谢…”
“你可以不用害羞的啦,我说的是实话喔”
祝莜背对我吹着头发,宿舍只剩下“呼呼”的风声,也不知道她有没有听到我的话。
“走吧”放下电吹风
“嗯,走吧”
……
这个时候跑道上几乎是没有人的,现在大概不是在教室就是宿舍了。路灯提供的光亮不算很足,以至于也看不到有人跑步。今晚的云也是几乎没有的,难道也去上晚自习了?月亮不算圆,缺了一角,像是还差些什么东西才能补上。
“很安静呢,感觉如何”我快步向前走了一段,转身面向祝莜,十指环绕放在身后,倒退着慢慢走。
“嗯,不一样的氛围,不赖”轻声回应。
这里很安静,祝莜的声音不大,但我可以很清楚的听到。
清闲,放松的感觉围绕着我。正常来说这样的感觉总是会在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出现,就像是一个人在树下的时候那样。
但祝莜的存在没有搅乱这样的氛围,话说是因为她的话比较少的原因吗?是我不会拿祝莜当做外人吧。
感觉认识祝莜是一件幸运的事,不知道她会不会怎么想。
“嗯,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吧”
我保持原来的状态,慢慢后退,祝莜也不说话,就静静跟着。会有风从我背后吹来,头发飘向祝莜,原本还能闻到的洗发水的味道消失了,剩下的是很单纯的空气的清新。祝莜的头发被撩起,她的脸再次毫无遮挡的暴露在我眼中,在微笑,也不像平时一样,而看着有精神,一脸轻松。
“嗯,很轻松,很舒服”
……
靠着那种公园里随处可见的运动器材休息,散步的时候总能想起《飞鸟集》里的诗句。
“蓝桉已遇释槐鸟,不爱万物唯爱你”这句很常出现呢,是什么意思呢?
陆陆续续看到有人从教学楼出来了,看来是晚自习结束了。
“走吧,我们回去吧”
“嗯,走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