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章 缩影

作者:雨花呀
更新时间:2026-06-27 01:34
点击:36
章节字数:3342

举报章节
选择正文字体:

午休结束的预备铃在不久前响起,我正独自走在前往教室的走廊上,手上有着一本书。


今天已经是我与白认识的第三个星期,我们几乎都是在午休时刻我的秘密基地见面,或是说……是我们的秘密基地?


一开始我们可能显得有些笨拙地拉近距离,不过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相处后,虽说还是有些生涩,但已渐渐的不再那么拘谨,多多少少窥见了彼此世界的一角。


空玥白,我唯一且特别的朋友,或许是因为她比我稍高些,起初我认为她是高年级的学姐,不过相处过后才知晓她与我是同级,都15岁。


视线所及的走廊很长仿佛一眼望不到头,预备铃已经响过,廊间的同学依旧很多,看上去显得有些拥挤,可我身在其中,却只觉得空旷。


他们的脸上都挂着微笑,将我的思绪引向白。


白脸上总是挂着笑意,仿佛她自认为本该如此,但她其实就只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绽开笑颜。我很少见到她的其他表情,不过她时常看着铁网外,没什么情绪,就像是在思考。


白是在想什么吗?还是说只是单纯地欣赏网外的光景呢?


「……」


我不明白。思绪不知不觉间已被未知答案的问题填满。


廊间的同学很多,不时有人迎面朝我走来,不过他们对我不感兴趣,本该有所碰触的身体自然而然地穿透过,在我眼中像是能看见却不能触碰幽灵一般,只带给我眼睛与身体穿过重叠时仿佛快速眨了两次眼的感觉。


我将目光投向廊间的窗外。同学们的闲聊声,让我觉得有些太过喧闹,但这份喧闹中的每一句话语都并非是传递给我。


同学们的话语,只在彼此之间传递,停留,旋转……最终,只是被我这个旁观者无意间窃听。


窗外的白色阳光洒在我的身上,因窗户有些距离,让窗外的光景在我的眼中只是一片朦胧。


同学们每个人数不清的影子,在阳光的映照出黑色与阴影的遮蔽中呈现白色,以脚底为中心,胡乱的拉长摆放着,形成了无数纯色,或黑白交织的影子。


大概是因为我的思绪刚才还在白的那吧,我无意识联想到与白在天台约定那段时间,如同梦一般,坠进[新世界]与[记忆]的缝隙中的时候。


「……」


眼前所见的事物,每天都在重复,但此刻我却泛起一丝异样的感觉。


「总觉得……有些相像。」


我低声喃喃自语。


天海淮安初级中学的教学楼大致可以分为A、B两栋。A楼是新教学楼,正对着校门口,左侧是B楼,是专门用于社团活动的地方。我的班级就在A楼四层,不高不低。但有的同学却毫不犹豫地从窗户翻出,消失在白光之中;有的则突然闭上双眼,如同失去意识般倒地,片刻后又站了起来。


他们脚下的影子……好似又更密了些。


他们是死了吗?


「……」


准确来说,这或许算是一种遗忘……因为对曾经所爱之物产生了厌恶,便选择忘记那份厌恶,好让自己能在这永恒不变的世界里,再次微笑。


万物皆有终结,正因如此,才显得美丽。只不过,那“终结”的景象,只存在于他们自身的视野里。


……


每个人所看到的事物,相同,却都又有所不同的。


我像往常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并默默记下,就是这次多想了一些,带上了更多疑问。


收回目光,将书抱在胸前,耳边话语声与窗外蝉鸣杂糅。稍抬起头,沿着廊内边缓步前行,视线掠过头上的班牌,直到在我的班级门前站定脚步。


我停顿了一下,像是需要一点准备,才握住把手,将门推开。


阳光从窗户外射入,铺洒在教室的大部分地面,染成了白色。


同学们的影子拖在地上,被不断的踩过,谁也没有多看一眼。


我抬脚越过同学们的黑色影子,不想踩到,就像是在玩“不踩黑块”的游戏,以跳舞般的大跨步,走到我在教室角落靠窗的座位旁。


我微微躬身,将怀里的书放入抽屉。


直起身,微抬眼,三五成群组成一个个小团体的同学便尽数落入眼帘。


我总是觉得自己虽然生活在这个世界,却并不属于它。而看着这样的场景,这种疏离的感觉,总会变得格外浓烈。


「……」


目光被我不自觉得转向身旁的窗外。


我走到窗到边,手抵住窗沿,探出半个脑袋。


白色盖住我的视野,面前的事物朦胧现出轮廓,然后井然有序浮现它应有的样子,就像是窗外和窗内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一样。


风轻拂过我的发梢,把蝉鸣推向我,仿佛离我更近了些。


这里可以俯看学校的大部分,我的目光胡乱的飘着,扫过橡胶跑道,带有圆形钟楼的图书馆,最终停留在操场偏右侧的一张长椅旁——那里,算是我与白的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长椅旁的落叶肆意地铺洒着,踩上去大概会发出“嘎吱”般的脆响。若是堆成一堆,恐怕会让人冒出想要扑进去的念头。


目光在不自觉间,便已移向B楼的天台。


白还在哪里吗?我默默地在心中想着。


「……」


『叮——上课时间到了,同学们请回到教室,准备上课。』


上课的铃声适时响起,中断了我的思绪。


我坐回座位,从抽屉中挑选出一本我还未看过的书。


书的名字是人名,大概是主角的名字——我看的书大多都是这样。


老师不知不觉间已经在黑板前开始讲课,教室门都已关上,但却还是依稀听得见教室外的喧闹。


教室内的同学大部分都在做些自己的事,但也有小部分在记着讲义。我想,如果纯粹遵从本心,他们大可以离开,但那些时而埋头记录的身影,究竟是[仿生人]在履行设定,还是真的对这节课抱有热情的人呢?


我不知道,我总是这样,只是看着眼前的一切,想着不明答案的问题。


「看的太多,想得也越多吗?」


我摇了摇头,暂时将疑问抛在脑后,翻开手中的书,默默地看着,眼前只有文字,耳中只剩书页翻动的声音。




阳光有些调皮地将我的半边身子,染上了一层淡淡的白。


我手中的书在不知不觉间已经翻到了结局,最终书中主角忘却了所经历的一切,仿佛之前所经历的只是一场梦,醒来便不复存在。


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结局,甚至感觉可以算是一个悲剧,梦结局什么的,感觉像是否定之前所经历的,让人有些讨厌。


……我为什么会看这样的故事呢?大概是因为它与我眼前看到的非常相像吧,有种意外的真实感,吸引着我,想要了解,哪怕它是一篇篇可能随时会发生的悲剧。


我翻到后记的末端,那里有这位笔名叫作「绘雨」的作者每本书都会在那边留下来文字。


『记忆是一种责任,而是并非选择。』


「……」


我在心中默念着这段文字,呼吸与蝉鸣汇入我的耳朵,只是呼吸声仿佛比平时略有不同,分出一丝层次感。


我合上书,抬起头,教室里早已空荡荡的,只剩下两人。


不知何时来到教室的白,正坐在我正前方同学的课桌上,翘起腿,身体微微后仰,手撑在臀后的两个桌沿,靜静地看着我。


我把书默默地收回抽屉,假装自己并未察觉到她,喃喃道。


「看来之后要去图书馆还一下书呢。」


白有些不满的嘟起嘴,身体向前倾了倾。


「别无视我啊!你看的也太入迷了吧!」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脸颊,露出有些尴尬的笑。


「应该也不算很入迷吧。」


白抬起左手掩住半张脸,目光却从指缝间静静地观察着我,有些无奈地说着。


「可是放学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哦。」


我垂下头用手托着下巴思考。不久后重新抬头对上白的目光,语气中带着些疑问。


「莫非……你从放学后就一直在等我吗?」


白垂下左手,手一撑,轻巧地跃下桌子。


「差不多吧,你放学后有什么安排吗?我们要不一起走一段路吧。」


我目光瞥向那些那些空空如也的桌面。


「你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吗?」


白双手叉腰,摆出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


「当然有啊!……不过,我想美食之类的应该不会像某人一样突然消失或者长腿跑掉吧?」


「呃……」


我再次露出尴尬的笑,说道。


「那……我们走吧。」


白像往常一样,对着我绽开笑容,微微点头。


「嗯。」


我站起身,理了理裙摆,迈步走在前面。白背着手安静地跟在我身后,一前一后地走向门口。


「……」


「呐,星岚。」


在我半只脚都快踏出班级时候,白有些突然地轻唤起我的名字。


我有些疑惑地回头看向白,却发现她的目光并未看着我这,而是向着讲台的方向。


顺着她的视线看去,发现黑板的板书,并未被擦掉,上面写着「冬日祭」几个字,旁边还标记着班级名,看上去像是开完班会课后,值日生没有擦黑板。


「麻烦等我一下。」


我走上前拿起放在讲台桌上的黑板擦,停在黑板前。


文字写在比较高的地方,需要我微微仰起头。


「冬日祭吗?」


我喃喃自语着,蝉鸣的叫声仿佛就在耳边。


盯着「冬日祭」这几个字,我不自觉地想起书中所描述的——串灯灯笼,小吃街,必定落下的雪花,还有……


「星岚?」


白站在我的身旁有些疑惑的叫我。


「啊……抱歉,我走神了!马上就好。」


窗外的蝉一直在叫着。


人们大概喜欢的并不是冬天,而是冬日祭典的氛围,那一场雪……还有每年可能会升起的烟花吧。


我将黑板上的文字从上到下抹去,粉笔灰飘散在空气中,在阳光下飞舞,为了我能察觉,所以它们在我眼中呈现出黑色。


「走吧。」



我要打赏

打赏请先登录

粉丝排行

您目前的粉丝值是:-
排行是:-
打赏动态 更多
  • 还没有打赏记录
没有找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