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那天又是个阴天。
我拖着行李箱走进校门的时候,天边压着一层灰蒙蒙的云,看起来随时要下雨的样子。路上碰见几个同班的,简单的招呼也没力气打,各自往宿舍走。
宿舍里已经有人了。
陆薇站在窗边,背对着门,正在往柜子里放东西。她穿了件灰色的卫衣,袖子卷到小臂,露出一截细瘦的手腕。听见门响,她转过头看了一眼,然后又转回去。
“来了?”
“嗯。”
我把行李箱放下,开始收拾东西。宿舍里很安静,只有塑料袋窸窸窣窣的声音。窗外的风把窗帘吹得鼓起一块,又落下去。
收拾到一半,我发现床上放着个东西。
一袋橘子。
我愣了一下,转头看陆薇。她背对着我,正在叠衣服,动作很慢,看起来和平常没什么两样。
“这个是......?”
“我妈让我带的。”她说,头也没回,“太多了,吃不完。”
我看着那袋橘子,又看了看她的背影。
“好。”我说,“谢谢。”
......
晚上去食堂吃饭,碰见俞秋。他端着盘子坐到我旁边,看了一眼我碗里的菜,又看了一眼对面的空位。
“陆薇呢?”
“在宿舍呢。”
“不来吃?”
“她说不太饿。还有你最近怎么老问她的事情?。”
俞秋夹了块肉放进嘴里,嚼着嚼着,忽然笑了。
我抬头看他:“笑什么?”
“没什么。”他喝了口汤,“就是觉得你俩挺有意思。”
“什么意思?”
“就……有意思。”他放下汤碗,笑着朝我点了点头“你不觉得吗?”
每到这种时候我只会沉默。
吃完饭回宿舍,陆薇已经躺在床上了。她侧躺着,面向墙壁,被子盖到肩膀。床头的小台灯亮着,暖黄的光洒在她枕边。
我轻手轻脚地洗漱,关了大灯,爬上自己的床。
黑暗中,我忽然听见她开口。
“听说食堂换负责人了?怎么样?”
“还行。”我侧过身,看着她那边的方向,“你晚上真不饿?”
沉默了几秒。
“......有点。”
我忍不住笑了一下。
“那你怎么不去吃?”
“不想走路。”
我盯着天花板。窗外的风大了一点,吹得窗户轻轻响。
“心情不好吗?”
过了好一会儿,我都快睡着了,又听见她的声音。
“明天早上,一起去食堂吧。”
不是问句啊。
“好。”
......
课间。
第二节课下课的时候,阳光终于从云层后面透出来,斜斜地照进教室。
我趴在桌上,脸枕着手臂,眼睛半闭着。昨晚没睡好,翻来覆去不知道在想什么,早上起来头有点昏昏沉沉的,所以没和她一起去吃早饭。
我侧过脸,从手臂缝里看见陆薇站起来,走出教室。
过了一刻钟模样,她回来把一杯豆浆放在我桌角。
我抬起头。
她已经坐回自己位置上,低着头翻书,刘海垂下来,遮住了大半张脸。我只能看见她的侧脸线条,从额头到鼻尖再到下巴,在阳光里勾出一道浅浅的光边。
“给我的?”
“嗯。”
“那你呢?”
“刚才喝过了。”
我握着那杯豆浆,温热的,隔着纸杯传到手心。窗外有风吹进来,把她的发丝吹起几缕。
“谢谢。”
她没抬头。
俞秋从后面探过头来,瞟了一眼豆浆,又瞟了一眼陆薇,然后眯着眼装作恍然大悟的表情,揶揄的看着我。
嗯,看不见。
豆浆是甜的,温度也刚好。
第三节课是数学。老师在黑板上写写画画。我听得有点走神,目光不自觉往右边飘。
陆薇在写学案。握笔的手指很瘦,指节分明。阳光从窗户斜进来,落在她的本子上,也落在她的手背上。
她忽然抬起头。
我赶紧把视线收回来,盯着黑板。
......
下午没课,我便在宿舍看书。阳光在地板上铺了一块暖黄的光斑。
陆薇坐在对面,发呆似的在草稿纸上面写写画画。她换了一件白色的T恤,头发只是用发绳松松地扎了一下,几缕碎发散在耳边。阳光落在她身上,把那件白T恤照得有点透,能隐约看见肩膀的轮廓。
我移开视线,盯着书页。
虽然说书上的字一个也没看进去。
宿舍里只有偶尔翻书的声音,和窗外远远传来的打球声,欢呼声。风吹进来,把窗帘吹得轻轻鼓起,又落下去。
过了很久,我忽然开口。
“陆薇。”
“嗯?”
“你为什么要送我橘子?”
她没抬头,笔尖只是在纸上来回摩擦。
“不是说了吗,我妈让我带的,太多吃不完。”
“那你为什么不送给别人啊?”
她翻书的动作顿了一下。
“懒得走。”
我忍不住笑了。
“真的吗?”
“嗯。”她低着头,“我也没有别人能送。”
我盯着她看了几秒。她还是那副淡淡的表情,但脸颊上好像多了一点点颜色,不知道是阳光照的,还是别的什么。
“那你今天早上买豆浆呢?”
她抬起头,看了我一眼。
“顺手。”
“顺手?”
“嗯。”
我干脆把书合上,趴在桌子上看着她。
她被我看得有点不自在,视线移向窗外。
“看什么?”
“没什么。”我笑着说,“就是觉得,很有意思嘛。”
她愣了一下,然后转过头来。
“你学俞秋?”
“没有。”
她哼了一声,继续看书。但我看见她的脸又红了,似乎比上午还红。
窗外有鸟叫,细细碎碎的。阳光慢慢移动,从地板上爬到她脚边,又爬到她小腿上。
我看着地上那片阳光,忽然觉得,这个下午也挺好的嘛。
———作者有话说———
救命我今天竟然写了三章(没看到就是暂时没过审)
其实今天的情绪从早上开始就不是很好,不过为了大家观感那肯定不会在这里说的,毕竟大家都有情绪嘛。
嗯,我决定了。如果明天我能请到假的话直接一整天躺在家里面写文了。
真的好不想去学校啊。感觉同学都是智商不详 情商更是负数...关系好一点的两个朋友差点把我出柜...我明明说过很多次不要说出去了...我一直在哭。
回到正题。呃呃呃你们给我等一下啊进展似乎有点快了吧怎么开始变成小甜文了,我一开始还想加一点校园青春伤痛文学的味道来着......